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

一般人

「隨波逐流law!反正都改變唔到啲乜,乾脆唔好知唔好理,免煩。」這是一個朋友給我,對於香港政治及發展等一切事務,他所抱持的態度。他從小就是個聰明人,在一般人所界定的「成功」定義下,他可說是很「成功」的「八十後」。

我跟他不熟,只是因為團體聚會,一年見面幾次那種,也從不深入談什麼。近日一次聚會,他開玩笑說我的facebook上的貼文很政治化,我才問他是以什麼心情去面對這些爭議。

在一般的朋友堆中,我很小心不去爭辯太多,通常是很努力去聆聽他們的想法,或者窺視他們到底是否了解這個事情,又是否有自己的看法。他們當中很多人有很基本的了解,但沒有興趣知道更多;知道媒體上主流的看法,但拒絕表達自己的看法;更多是以輕鬆、「我不介入這種事」自詡,認為是最恰當的模式。

另一個朋友,是另一種情況。他對時事很了解,有時甚至比我更了解。上一次的立法會選舉,他沒有去投票。我問為什麼,他說:「反正投咗都無用,選咗邊個都係一樣。」香港人已經接受這個政治現實,到了一個不願意去批判的地步。

常說香港人政治冷感,對時事不關心,我卻從這個事例中看到香港人的無力感。民主是一場實驗,相比源遠流長的歴史,放棄一點點的經濟好處換取自主權,是否值得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